吴妃娟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四川省农业保险在2020年覆盖将超过95%农户

四川省农业保险在2020年覆盖将超过95%农户

2017-01-18
分享到:
【导读】

  “到2020年,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99.9%、村级覆盖率95%,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%以上。”近日,《四川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(2016~2020年)》 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正式印发,在这份全国首个省级普惠金融发展规划中,对于四川保险业提出了这一目标。

  早在2004年,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“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,选择部分产品和地区进行试点”,四川就成为首批试点省份。截至目前,四川农业保险整体规模已居于全国前列水平。

  四川农网保险服务体系完善

 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参与者,保险业在相关服务的覆盖率、可得性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据统计,截至2015年末,四川全省共有939家保险机构经办农险业务,依托政府建立乡镇服务站4098个、村级服务点43194个,对98%的区县实现农险服务机构覆盖。从事农险工作的专、兼职人员共有47808名。已构建全国最大、覆盖面最全的农网保险服务体系。

  事实上,完善农业保险品种,帮助农民抵御生产风险,一直被认为是惠农扶贫的主要任务。《金融投资报》记者了解到,截止2016年三季度,四川全省具有地方特色农险产品41种,省级财政补贴比例提升至35%,覆盖蔬菜、水果、烟草、制种、中药材、小家禽、牲畜、淡水养殖、花卉、草原、价格指数等11个方面,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35亿元。此外,四川省还积极创新价格指数保险,防范农户因市场价格波动致贫返贫。

  与此同时,截至2015年末,大病保险已实现四川全省覆盖,共有23万人次受益于大病保险赔付,大病基金支出6.7亿元。推动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、城镇职工补充、社会医疗救助等共计204项医保经办服务。且积极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,不断丰富科技保险、短期信用保险等适用于小微企业的产品。

  加大对涉农保险税收优惠支持

  根据此次《规划》,小微企业、农民、城镇低收入人群、贫困人群和残疾人、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四川省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。而为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优势,《规划》指出,将稳步拓宽政策覆盖面,提高保险保障水平,增强风险保障能力。

  其中,涉农保险无疑是重中之重。“加大对涉农保险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。”《规划》指出,在此基础上,鼓励保险机构调动更多保险资源进入农业农村,建立健全涉农保险服务体系,提高涉农保险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;鼓励保险公司规范农业保险投保、理赔程序,简化办事手续;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,探索开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、气象指数保险、农产品产量保险等,稳步扩大畜牧业、森林保险、农房保险、农业基础设施保险、农机具保险等的覆盖范围,满足不同层次的农业保险需求等。

  而为进一步解决农村融资“两难”问题,《规划》还要求,推动险资直投支农融资项目,并积极发展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,开展农险保单贷款业务,缓解农业企业、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周转资金困难。

  此外,《规划》还鼓励保险机构将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倾斜,积极开发扶贫农业保险产品,满足贫困农户多样化、多层次的保险需求。建立健全贫困地区保险服务体系,依托村委会、居委会建设保险服务站,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保险惠民服务。

  在小微企业方面,《规划》亦要求大力发展针对小微出口企业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,支持小微出口企业扩大出口规模,重点支持农产品出口和农业企业走出去。

吴妃娟 预约我

地区:福建 莆田

所属机构: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6135030000002021000157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管理

莆田富德生命人寿吴妃娟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莆田买保险找莆田富德生命人寿吴妃娟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