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妃娟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保监会专项治理资本不实等八大问题 风险防控又升级

保监会专项治理资本不实等八大问题 风险防控又升级

2017-05-08
分享到:
【导读】

  金融领域防风险工作再次升级。

  4月28日,保监会印发《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,针对保险业存在的八大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,并表示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,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稳定。

  据梳理发现,自4月中旬以来,保监会已连发四文,从多个角度规范保险机构工作,强调防风险的重要性。保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,近期保监会的工作将坚持“保险业姓保、保监会姓监”,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,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发展。

  事实上,近期一行三会都对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问题十分重视,并密集发文进行规范。4月25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,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,金融活,经济活;金融稳,经济稳。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,并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了6项任务。

  有业内人士表示,从整体监管框架来看,金融去杠杆、防风险以及资金“脱虚向实”等是当下监管重点关注的问题,监管此举有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。

 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,从目前情况看,近一段时间内,防风险都会是行业重点关注的对象。

  重点整治八大问题

  近两年,在政策和需求的刺激下,保险业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,但由于部分市场主体动机不纯、急功近利、贪快求全,加之一些监管人员位置不正、责任不强、履职不力等原因,金融市场乱象问题在保险业同样存在。

  针对这些市场乱象,保监会出台了相关文件。此次《通知》部署了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:一是着力整治虚假出资,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;二是着力整治公司治理乱象,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;三是着力整治资金运用乱象,坚决遏制违规投资、激进投资行为;四是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,坚决清退问题产品;五是着力整治销售误导,规范销售管理行为;六是着力整治理赔难,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;七是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,规范市场经营行为;八是着力整治数据造假,摸清市场风险底数。

  《通知》强调,对重大违法违规的保险机构,保监会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、更加严厉的处罚、更加严肃的问责,对违法犯罪行为绝不手软,坚决移送司法处理。要加强对监管行为再监督,严肃监管纪律,对于有法不依、有章不循、任性执法、内外勾结等行为,一经发现,一律依法从严问责。

  记者注意到,自4月中旬以来,保监会已经连发四文,并多次强调行业机构的风险防控工作,防止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。在此前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上,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,近期保监会的工作将坚持“保险业姓保、保监会姓监”,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,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发展。

  一位业内人士在交流时表示,在低利率和经济下行的当下,防风险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,这从去年就开始了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近一段时间内,防风险都会是行业重点专注的对象。

  “一行三会”密集出手

  事实上,除了保险行业,最近一段时间,“一行三会”都在加强对金融领域潜在风险的监管。对各领域的风险进行排查整治,同业业务风险、理财业务风险、互联网金融风险、交叉金融风险等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。

  央行方面,一季度起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(MPA)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,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;银监会方面连续发文警示风险、强化监管,提出要严防“三套利”、整治“四不当”、防范“十风险”,重点指向同业、银行理财、委外等业务,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,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。此外,部分商业银行开始调整资产负债和经营模式,收缩同业和通道业务。

  证监会则是修订现行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,将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要求提高至3000万元,并对一例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开出近5亿元的罚单。

  4月25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,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,金融活,经济活;金融稳,经济稳。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。此外,他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了6项任务。

  “从整体监管框架来看,政策主要围绕金融去杠杆、防风险以及资金‘脱虚向实’。”申万宏源表示,年内资管监管还将继续,但是将更加注重监管协调。虽然当前发布的监管文件较多,但是仍缺乏执行细则,需要监管层去不断完善。

  有业内人士表示,防控金融风险、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去杠杆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。可以预见,加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,并以金融去杠杆带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一系列政策还将继续出台。

  

吴妃娟 预约我

地区:福建 莆田

所属机构: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6135030000002021000157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富德生命人寿 网站管理

莆田富德生命人寿吴妃娟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莆田买保险找莆田富德生命人寿吴妃娟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